English

辽宁工大 “校长信箱”架起连心桥

2000-11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单晓英 我有话说

不久前,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一名今年新录取的研究生给校长刘明新写信,诉说家庭经济上遇到的困难。信中说,家中突遭变故,父母已拿不出钱来为她交学费,如果学校不帮助她,她实在没有办法来校报到,准备退学。刘明新看信后,马上批转给学校研究生部,并在信上批示:我们不能因为经济上的困难让一个学生失去学习的机会,尽快通知她来校报到,该生学费可以缓交,要利用助学贷款、困难学生补贴等各种办法帮助她解决困难。现在,这个硕士生在学校的帮助下已经克服了家庭经济上的困难,在校安心学习。

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“校长信箱”是在校长接待日的基础上设立的。刘明新指示学校有关部门,将所有校领导以及与学生关系密切的中层干部的电话号码、校内信箱号码和电子邮件网址全部公布于众,让学生与校领导的联系畅通无阻。几年来,刘明新和其他校领导已收到上千封学生来信,这些来信,有些是向校长反映学校教学和后勤管理方面的问题;有些诉说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;还有不少是对改进学校工作和学校的发展提出建议。除了设在校园里的校长信箱外,还有许多来信是通过电子邮件传送到校领导的电脑中。对每一封学生来信,刘明新都要认真阅读,并作出批示,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解决。他说,设立“校长信箱”,可以更广泛、更及时地听取学生的意见,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,有利于沟通校领导与学生的联系,有利于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,有利于及时解决教学和学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。

辽宁工大为保证学生毕业设计质量,规定对毕业设计的成绩评定有3%的不及格率。一些学生对此不理解,写信给校长,希望取消这个规定。刘明新在一次座谈会上就此与学生谈心,语重心长地说:“学校实行毕业设计成绩3%的不及格率,为的是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严谨的治学精神,使学生毕业后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,同学们一定要对自己高标准、严要求,只有今天不当‘尾数’,明天才不会在竞争中被淘汰”。校长的一番话使同学们理解了学校的良苦用心,努力按学校的规定搞好毕业设计。

一封封反映教学和后勤管理问题的信件,都引起校领导的高度重视,学生对食堂的饭菜质量、价格有意见,宿舍的电脑坏了维修不及时,某位教师课讲得不好,反映诸如此类问题的来信不仅有回音,而且都能妥善解决。有两栋学生宿舍水压低,用水困难,学生通过“校长信箱”反映后,学校投资11万元为这两栋楼增添了加压设备,解决了供水问题。“校长信箱”拉近了同学们与校领导的距离,使他们感受到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期望,而校领导在一封封来信中看到了同学们对学校的关心和热爱,看到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。“团结、勤奋、求实、进取”是辽宁工大的校训,一个学生认为,如果将校训中的“进取”改为“创新”,就更能体现时代精神,于是他写信给校长,提出自己的建议。学校领导十分重视这一建议,目前正就如何采纳这一建议广泛征求意见。

“校长信箱”拓宽了校领导与学生联系的渠道,在他们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。围绕同学们在来信中提出的各种问题,校领导不定期地与学生代表座谈,每次座谈都有两个主题,大家畅所欲言。在今年4月举行的一次以“关心学生、关注学校”为主题的座谈会上,校领导与160多名学生代表交流思想,听取意见。座谈的内容涉及学校管理体制改革、素质教育、学生党员的培养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后勤服务、毕业生就业等方面。同学们争相发言,与会的校领导就本人主管的工作分别回答学生的问题,气氛融洽而热烈。一个学生问校领导:有些同学利用寝室里的电脑看影碟、玩游戏,学校对这件事怎么处理?刘明新回答说:很多同学在给我的来信中也反映了这个问题,学校很重视对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,所以从九八级开始,为学生寝室配备了电脑。一部分同学利用它看影碟、玩游戏,作为年轻人爱玩是可以理解的,但同学们已经成年,也应该有一定的自制能力。这件事也说明学校在管理上、疏导上还存在问题,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和办法,把这件事组织好管理好,我相信大家会把电脑使用好。有个学生问:一些教师素质不高,特别是青年教师经验不足,学校是否应采取一些措施?副校长叶景楼回答说,近几年来,学校一直强调教风建设,对教师提出严格要求,并通过教学检查及时了解情况,解决问题,多数教师教学水平有所提高。但个别教师对自己要求不严,教学中还有令学生不满意的地方,学校对这些问题是要认真处理的,对不合格的教师要通报批评、亮黄牌,不称职的要从教学岗位上撤下来。推心置腹的座谈会成为“校长信箱”的延伸,每次座谈会校领导和同学们都感到言犹未尽,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:为了同学们早日成才,让“校长信箱”这座连心桥把他们之间联系得更紧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